唐门白小兮

我见烈焰,起于孤山

煮茶

《煮酒听雨》吧,虽然他们煮酒我煮茶。还是命题作文。

茶坊里零星地散着几个蒙古人,匆匆地吃了茶又匆匆地走了。

“天气渐冷啊。”岑生添了壶顾渚紫笋。

“江淮,比不得北方,入冬刮了风吸口气都夹杂着雪花。”牧仁将好酥,于银石器内溶化,倾入红茶末搅匀,旋旋添汤,搅成稀膏子,散在盏内,递给岑生,“尝尝吧。”

他摇摇头:“还是不了,喝惯了顾渚紫笋,不爱好别的。”

牧仁笑了:“怕只是喝不惯酥油吧。”

“顾渚紫笋容不下酥油,酥油也看不上顾渚紫笋,何必相互为难呢。”岑生也笑了。

“不至于吧。”牧仁略不赞同。

正说着,茶坊外刚巧一个蒙古士兵押着汉人奴隶走过。

“说酥油看不上顾渚紫笋,都是说的轻巧了。”岑生嘲讽一笑。

牧仁动了动嘴唇,半晌无语。最后做了一下挣扎:“至少顾渚紫笋还保留下来了。”

“茶一旦混着喝了,就不香了。何况这顾渚紫笋浸泡以泉水为佳,如果茶叶肥壮,还可以进行二泡,二泡的茶汤更浓。这间茶坊这样泡,它已然失去了本有的滋味。这样的茶,喝着又有什么意思呢?”

“若是喜欢这茶,要些茶叶回去另泡便是。”

“可是这样的条件下,哪里能泡好这一壶茶呢?”

“若是有所需要,只管唤我帮忙就好。”

“我这喝顾渚紫笋的,连累了你去喝酥油茶啊。不必管我,我也只是有感而发。”岑生摇头。

“怎么会,如果当初没有你递出的一碗饭,我只怕要饿死街头了。”牧仁连忙道。

“就算当初我没有救你,你也不会饿死,你们打了胜仗,可汗不会不管你们。说到底,我也只是自讨苦吃。”

牧仁一时间没了话,他知道岑生说的不对,但他不是读书人,不知道要怎样说服岑生,只能一碗碗地继续喝着酥油茶。

过了一会,牧仁不想在好友面前沉默下去了,想随意聊聊,他也不想在岑生面前提他不希望谈的事,仔细斟酌着话语。不曾想,岑生先开了口。

“你们又要去打仗了?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这次又是哪里?”

“不是很清楚……我们只需听命令就行了,不用考虑太多。”牧仁有些无措。

“呵,想来也能猜到,不是向北就是向西。”岑生嗤笑。

“……茶要凉了。”

“怎么,你们有了顾渚紫笋还不够,还要添新茶?”

“茶的种类多些,不是更好吗?”

“有些茶,不是单纯地模仿来,就好喝的,它有自己的灵魂。”岑生目光灼灼地盯着牧仁。

“这点我承认。可是,不去试试,怎么能知道呢?” 

岑生沉默了一会儿,忽然叹了口气。他看了看茶碗中有些凉的茶水,喝了一口。他觉得顾渚紫笋再也不是顾渚紫笋了。

“天凉了,回去吧。”他说。


评论